這張圖好可愛~~也很可恨~~ 

 

 蛀牙&拔牙日記 I

牙齒痛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尤其是在半夜的時候發作根本就是超級大魔王

大概三天前的某個晚上,吃晚餐吃到一半突然覺得牙齒怪怪的

感覺就是牙齒在被某個欠揍的壞蟲拿鐵鎚敲的感覺

可是因為我從小牙齒就不是很好,又超怕看牙醫,就沒去理他

應該很多人都有類似經驗,有時候感覺在蛀牙,可是刷個牙過不久就沒事了

如果不是超愛看牙醫或超注重牙齒保健的人應該不會因此就乖乖去看醫生

 

但是...天不從人願,越到深夜牙齒越痛啊

痛感逐漸上升,頻率逐漸增加....老天爺啊~~救救小女子我吧 

在這樣下去不行,連覺都睡不好,只好拿出家裡備用的止痛藥

吞了一顆,安穩的睡到早上5點左右又再次痛醒

實在太睏了...再加上牙醫要9點才開,再吞一顆繼續睡...

醒來之後一直到下午,牙齒暫時不痛了,我還在想止痛藥時效應該過了才對,也許那隻蛀蟲良心發現了

外面天氣又冷又颳風又下雨的...心理天人交戰一番後決定還是不要去看牙醫好了

下午去刷牙,原本蛀得搖搖欲墜的左上第二大臼齒掉下來了!

我內心還在暗自竊喜,都掉了,這下沒得蛀了吧?! 

 

然後,到了晚上我的報應來了...........

奇怪,同一個地方居然還在痛!而且是痛到我整個左邊牙齒都在痛!到後來左邊太陽穴也開始超級痛!!

左邊牙齒們超級團結,就像組成一個交響樂隊一樣,左上大臼齒是主旋律,其他左邊牙齒稱職的配合演奏....

一看時間:晚上10點,好吧牙醫關了....我乖乖拿出止痛藥吞了

過不久果然好一點了,但是過了2小時不到,又開始痛、比原本更痛

我上網查了又查,漱鹽水、刷牙、按穴道,全部都有效,只限於第一次

止了痛一次之後,又痛起來再用又沒效了.....真的痛到超崩潰超想哭的

最痛苦的是想睡但睡不著,如果牙齒痛,躺著會更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因為躺著會讓血液集中在頭部,把你的疼痛感放大好幾倍

我只能靠著牆壁坐在床上,閉著眼睛期待我可以睡著,但是...根本睡不著...

整個夜晚我一直吞止痛藥,忍耐,直到早上來臨...衝去看牙醫!!!!

 

想當然是被醫生念了一下

之後醫生幫我照了X光才知道牙齒掉是掉了,牙齦裡面還有牙根藏著!

唯一的方法只能拔掉了,可是這樣的牙齒沒有外面,只有還殘留在牙肉裡的牙根

所以跟橫著長的智齒一樣...要切開牙肉用力挖出來= =

連我一向信任的高品牙醫醫生都說會很難拔要我有心理準備...

可是,痛了兩天沒辦法睡的我當場就下定決心跟醫生說我今天就要拔!

不然平常那個打死不看牙醫的我哪有可能做這種決定 

 

再來一個小提醒

在發炎中的牙齒通常不建議處理,要先吃抗生素3天讓他症狀慢慢消失再去讓牙醫處理會比較好

因為在發炎中的牙齒打麻藥的效果會大大降低,讓拔牙的過程更痛苦

可是我昨天真的就是抱著長痛不如短痛的心態說我想要快點拔掉它,我想好好睡一覺!

結果....醫生跟我的牙奮鬥了1小時

還從女醫師(拔到一半)換成男醫師,麻醉藥打了至少6~7次有

雖然只有第一針第二針最痛,但發炎中的牙齒真不是開玩笑的啊

就算打了6~7個地方的麻藥我還是覺得神經在隱隱作痛

醫生在對牙齒施力的時候可能因為是從肉裡拔出來

切開牙肉一小塊後還要把牙齒碎片切成好幾小塊才好拔

拔的過程我真的是一直在小發抖,而且瘋狂流眼淚...

我知道醫生已經盡力在幫我了,拔的過程也一直關心我會不會痛什麼的

可是因為害怕+發炎不可避免的痛眼淚就一直流(真的是像這張圖這樣QQ)

奮戰了一小時,終於結束了...

真的覺得對醫生很不好意思,因為我拖太久來看也讓他們這麼難處理= =

 

傷口不小,醫生要我咬紗布一小時以上,我只覺得好痛好痛(現在是牙齦在腫的痛,比神經痛好一點)

走之前護士拿了一個冰敷帶給我,提醒我回家記得要冰敷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直覺得好冷好痛

一回到家就開始放聲大哭...實在是太可怕了...

 


前面講了那麼多,我邊打邊回憶還是覺得我也太勇敢..

真的很佩服我自己怎麼這麼勇敢= =

不過處理掉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我在此奉勸各位跟我一樣不敢看牙醫的朋友

一開始痛真的就要去看,千萬別像我一樣拖到最後才去看

前面痛那麼久受了一次罪,去處理的時候因為很嚴重不好處理又受第二次罪,完全是一舉兩失..

 

醫生說開比較重的藥給我

有止痛、消炎、殺菌

術後傷口一定要好好保養以免後續感染更麻煩

 


 拔牙術後需知

在此直接附上高品給我的術後需知

 

提醒一下如果要拔牙最好預約早上或下午別太晚

像我是一開始不知道我這顆牙這麼難處理一整天沒吃東西就去了

拔完根本吃不太下東西,臉頰會腫蠻不舒服的

如果像我一樣傷口比較大的(後排牙齒尤其是上面)咬紗布一小時可能不夠

我大概過了4小時才慢慢止住,嘴裡的血塊真的是大到像鐘乳石一樣,直接垂到嘴巴下面

建議要自己多買紗布

一開始第一塊紗布拿下來後先吃藥,吃完喝點水再繼續咬紗布

咬紗布不是用力咬喔,是輕輕放在傷口附近含著就好,如果用力咬會很痛,拿下來的時候血又容易繼續流

咬紗布直到血塊凝固之後才停止會比較好

 

然後絕對不能用吸管喝東西,會有一股壓力使得血塊掉下來

不要吃熱的,東西都要放冷吃或吃冰的或放涼了吃

不要有漱口動作,如果要清理血塊或刷牙都建議直接把臉朝下,讓血或水自己流下來就好

拔完牙24小時內冰敷(一小時敷一次,每次10~15分鐘)可以幫助臉消腫&加速產生血塊止血

如果還有特殊問題建議直接打給診所問專業人士會比較好!

 


 

 拔牙後吃什麼?

拔牙後為了讓傷口癒合的快一點,營養供給也是不可中斷的

可以多吃一些較軟、較有營養的食物

例如:蒸蛋、魚類、粥類、麵線、優格、牛奶、冰淇淋、豆腐、各種湯類、香蕉、蘿蔔糕

熱的都要放冷了才慢慢吃

也可以適時補充一些營養品,像我這兩天就有喝shop.com的一些等滲產品(綜合維生素、B群、酵素...等等)

都是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的好方法!

 

隨著傷口慢慢癒合可以漸漸恢復吃的更均衡,術後通常會預約回診

回診時問問醫生傷口癒合情況&現在適合吃什麼

 


 

最後,紀錄一下這兩天都吃了些什麼,剩下的之後再打成一篇,讓之後也要拔牙的朋友參考 

Day 1 - 晚餐:冰優格一杯、雞蓉玉米粥、冷紅茶一杯 + (綜合維生素&B群&酵素)

Day 2 - 午餐:蘿蔔糕一盒、四角薯餅(嚼的有點勉強)、歐姆蛋(要很軟很嫩那種)、冰紅茶一杯 +  (綜合維生素&B群&酵素)

 

arrow
arrow

    映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