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關於google表單的一個教學文,主要目的就是要教會大家如何活用Google表單做出一個像樣的報名系統

Google表單是一款非常實用的網路工具,也很廣泛的被大學生們用來做問卷報告

 

想到我還是小學的時候因為做科展跟發明展的關係需要做問卷調查

那時候網路還沒有非常發達,也還沒有像現在這麼方便的工具

我們就用word檔編輯出一份也算是有模有樣的問卷,印個幾十份出來還得花時間去鬧區請大家幫忙填

填完還得自己回去一張一張核對、統計結果,隨隨便便就得花上2個整天來完成 

 

當然,這個景象在這個網路超級發達的時代已經非~~常少見啦

現在有Google表單,要做社會科學的研究變得非常容易,不用花到1小時就能做出一份不錯的問卷,放上網,再用fb分享請朋友幫忙填

接下來只要去吃個飯,念個書,做個功課等待結果就行了,完全是大家的福音啊! 

雖然說不是所有的研究都適合用網路問卷來完成(如果需要的樣本年齡層較高,還是印出問卷親自拜訪比較適合)

但也是造福了大多數的人群了

 

但其實google表單不只能拿來做問卷,好好設計活用一下也可以變成一個簡單卻又有模有樣的報名系統喔!

話不多說我們開始吧!

 

*以下步驟雖然有附圖,但沒想到我原本編輯好好的圖放上部落格會這麼不清楚,我已經盡量在圖片下面的說明文字做跟圖片中一樣的說明,如果想把圖片看得更清楚可能要麻煩你們點右鍵下載到電腦中,放大應該就可以看清楚了,圖片配文字說明相信會更容易理解!不好意思囉~


 step 1.

首先,你當然要有google的帳號,進入google表單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在搜尋引擎打「google表單」,點進去後再點「前往google表單」(請參考首圖)

記得,要是登入的狀態。

 

 step 2.

進來之後可以編輯以前的表單,也能點選右下角的+建立新表單

 

  step 3.

先打上標題&說明文字,說明文字可以以圖片或影片代替,只要能讓報名者一目了然就是好系統!

當然不是一定要圖片,用簡單文字也能讓報名者理解也很棒~

右邊那條直直的小區塊在我們製作表單的過程中是最實用也最必要的地方,可以新增問題、圖片、影片以及區段。

它也會跟著我們滾輪移動而移動,自己操作一下就會熟悉囉!

 

舉例來說,我在另一份表單的「表單說明」新增圖片(點右邊那排),圖片內容包含所有報名資訊。

*「新增圖片」功能不只能新增1張喔!

 

  step 4.

完成報名資訊說明後,開始編輯下面的「未命名的問題」,打成你想要的樣子就可以了。

像我是直接讓報名者選擇他要報名的班級,是採用核取方塊(複選)的方式。

到這裡為止都是屬於「區段一」,也就是說到此為止所編輯的都會顯示在同一個頁面中

 

用一張預覽模式的圖讓大家更了解區段的意思

到區段一為止是一頁,報名者點選「繼續」才會到下一頁(第二區段)。

 

  step 5.

.

進入第二個區段,這邊建議就可以讓報名者填寫他們的資料。

第二個區段跟第一個區段一樣會出現標題、說明、未命名的問題,就像第一個區段那樣子操作,把它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就可以了。

要注意這裡如果是跟我一樣讓報名者填寫資料,記得不要問太多太私人的資料,以免讓報名者感到個資外洩的危脅喔 

完成後就大功告成囉!當然如果你已經熟悉了如何操作google表單,可以設計更多不同的花樣讓表單更有獨特性 

 

  step 6.

在公開這個報名系統之前,記得先點選右上角的「預覽」來做一下最後確認喔!

如果想要跟我一樣更換上面的封面圖片,點選預覽旁邊的調色盤就可以了

另外,google表單查看回覆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變成excel試算表格式,如果是有非常多筆的回覆就比較適合用這個,excel會幫你變成一個整理好的表格方便你統計結果~

二是直接在網頁中間我框起來的紅框框那裏點箭頭來查看每張表單的回覆結果

第一種excel的表格比較小,適合有非常多回覆結果的情況

第二種直接在網頁上查看的會比較清楚,但也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

 

  step 7.

預覽完確定沒問題之後,就可以準備將這份表單公開,派上用場囉!

點選右上角的「傳送」後,選擇中間我框起來的圖片「連結」,將網址貼在任何你想要分享的地方就可以了 

*做表單的過程中不用特地找哪裡可以儲存,在做的同時google都會自動把你做的儲存下來,不用擔心電腦當機資料會遺失喔!

做google表單千萬別怕亂按什麼會資料遺失跑掉,就是要勇敢亂按才會學得更快~

 

 

 

 


 

今天的教學就到這裡告一段落啦!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懂呢?

我希望我的文字可以讓大家一目了然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如果你有那裡沒有看懂,歡迎隨時問我

如此一來也能讓我知道我哪裡表達的不夠清楚,真是一舉兩得~千萬別害羞

 

 想學更多實用的技能! ----- 推薦書單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Google總監首度公開絕活,教你做對圖表、說對話,所有人都聽你的!

(以上為博客來連結)

一起多閱讀,增加自己的軟實力吧 ♥


那麼就下台一鞠躬囉~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映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