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和大家分享了買房子的訊息後

在朋友圈裡得到很多回應

無論是有激勵到大家也好、批評指教也好,謝謝大家給的所有回饋,我會好好吸收內化的

不過~上週的比較像是我從開始看屋到買房後的結論

這次開始要以比較短篇、主題式的整理跟大家分享囉!

這篇是給剛要準備開始踏上看屋旅程的你/妳看的

其實我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會心一笑,因為約莫半年前的我就是一直在估狗這些資訊

現在把它整理成一篇小秘笈給大家,希望對大家的開始能有幫助~

 


 

1.看屋要先預約嗎?還是直接走進去接待中心就好XD

不瞞大家說,我最一開始估狗這個問題很久,不知道是不是太簡單太無腦,居然幾乎找不到什麼答案....於是只好自己硬著頭皮去闖闖看

後來才知道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說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有時候是看建商、有時候是看個人習慣(或當下心情)、當然看屋的時間點也很重要,以下一一解釋

看建商是因為有的建商本身(或是他們找的代銷公司)態度比較「高傲」,看過很多人分享明明在接待中心門口看到沒什麼人,走進去要看還是因為沒有預約被「請」出來,我到現在也不是太理解,可能建商想營造一種房子蠻搶手的感覺吧!大家對這種態度的接受度不一,但因為我上一篇文提到「買房子是看緣分」,假設你真的遇到了這種情形,就順著自己的心意走吧!(看是你喜歡這個建案比較多,還是不爽這樣的態度比較多,喜歡的話就算你這次氣的離開,你的腦袋還是會告訴你再去看第二次、第三次的)

 

看個人習慣就是字面上意思,通常一開始比較新手的時候都會預約,畢竟沒經驗會想說先知會接待中心,當然如果你看的建案離你本身住的地方很遠,或是你難得有放假時間可以看屋,都建議一定要先預約以免白跑了~預約的話前一兩天、或是當天兩三個小時前打去接待中心問都可以~我們本身的話基本上都還是會先預約,因為我和男友工作都比較忙,有時間看屋都不會希望白跑,當然也有臨時起意跑去看的,這時候就是要碰碰運氣囉!

 

看屋的時間點是指你看屋的當天是否是熱門時段,通常假日一定看屋人潮會絡繹不絕(除非建案本身真的很不吸引人....),下班後的時間也一定會比早上、下午更多人,這種時候都建議先預約以免白跑了,不過我有注意到,條件好一點的建案幾乎沒有在分時間點的,平日下午這種最冷門的時段都還是有1~3組客人在看,如果你預先就知道建案很搶手,相信就知道該怎麼做了(有些知名建商的建案更誇張,預售屋剛推出大家就一窩蜂搶著要排隊看屋,推出兩三個月就完銷的也是有)

 


 

2.一定要每一棟都到現場看嗎?有沒有快速篩選的方式?

只能說看房子,591絕對是你的好朋友 

就像購物比價平台一樣,購屋也是要「比較平台」,一定是先設定好自己心中的條件,直接先在網上篩選,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呀!

至於要設定什麼條件,建議直接到591上看它有哪些選項可以設定

通常地點(縣市/區)、屋齡、總價...應該算是最基礎的設定條件,其他不確定的可以先跳過不設定

結果出來後,點開那些你感興趣的看一下價格、照片、建商、詳細地址...等等資訊

我相信這邊就不用我再詳述了,真的有買房夢的話你的眼睛會發亮的

 

我通常是先鎖定一個區域有興趣的建案,花上1~3個月一棟一棟慢慢看,一開始可以手寫看屋筆記或是打在手機裡,寫下建案的優缺點等

看久了其實就比較能抓到自己在乎的重點是哪些

看完再換下一區,因為通常同一個區域的建案條件比較相像、好比較

一開始看也容易覺得都好棒好心動喔!(尤其新建案)

千萬不要著急做決定,多看一些很快就會冷靜下來了

像我是一開始有看到很喜歡的,議價過程發生了一些問題,繼續看就覺得其他建案都很普通,但某一天居然又看到比第一間更更心動、條件更好的建案了!

真的要有耐心~就像等待你的真愛一樣

 


 

3.看屋流程說明

這部分總結一下大部分的看屋流程~讓大家可以先知道一下

一開始走進去接待中心通常如果有位置的話就會先請你坐下,由代銷人員先大致講解一下關於該建案的一些資訊,這部分每個建商想強調的不一樣,但一定是先說這棟建案最厲害最吸引人的部分,通常也一定會問你的年齡、職業別...等等(我想是要判斷能否買得起之類的)

接下來也會問一下你們的預算、想看的房型(幾坪或幾房)、樓層...等等

知道後通常就會直接帶著你們到樣品屋去參觀(預售屋的話樣品屋會蓋在接待中心內,如果已經快蓋好、或是已經蓋好的話就是直接帶你上樓看樣品屋)

如果是新成屋也一定會順道介紹公設(大廳、住戶信箱、地下室、環保室、電梯公告欄、健身房....等等,如果沒介紹的話好奇也可以自己問)

看完戶型跟公設後會回到接待中心,問一下剛剛最感興趣的戶別,通常我們都是選1~2戶

然後代銷人員就會給該戶別的平面圖,並且在旁邊空白處寫上開價(單坪價/總價)、車位價格+車位清潔費價格、權狀坪數、樓層(各樓層開價一定不一樣,通常越高越貴,一樓如果是店面也會比較貴、4跟13開價較便宜,這就比較看個人)

寫完後聊一下你們的想法,會再請你們留下聯絡資訊,並且在平面圖上面釘上自己的名片

不用擔心氣氛尷尬~因為幾乎沒有人看完就馬上決定要買的,真的喜歡一定還會來第二次、第三次議價

大部分建商開的價格都是有預留議價空間的,不議價真的就是被坑了啦

流程大概就是這樣~

 


 

4.個人補充一點小tips

這個部份想聊一下自己挖掘的小技巧~

先說結論:看屋當下就算再喜歡也不要表現出來,要想辦法說出幾個屋子的缺點(只說缺點不說優點,因為你喜歡一定是優點很多啊!)

這是我在做臉的過程中跟美容師請益得到的結論XD

她買第一棟房子就是一開始喜歡表現得太明顯,導致後來談價格真的很難...代銷就是吃定她「很喜歡」所以價格踩很硬

我自己也是一個超好的例子!一開始在仁武看到的我也是表現太明顯,後來價格一直談不攏

後來在看我買的這一間的時候,很努力在挑缺點給代銷聽,後來就比較順利的成交了!

如果你在看屋時表現出比較可有可無的樣子,真的談價格上會比較容易一點

我的小撇步提供給大家,用不用就看個人囉 

 


 

 好書推薦

前面提到我在開始看房前有看過這本書,會對房屋更加有概念

也推薦給大家!

或者可以到博客來搜尋看看,至少找一本房地產相關書籍先自我進修一下唷 ♥

小資族大翻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那這一篇就跟大家聊到這邊囉,房屋類文章持續更新ing...

沒有看到上一篇買屋文章的可以點下面連結去看看喔

【認真的閒聊系列】我買房了!25歲在高雄市買房的心得筆記+閒聊 - 第1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映映 的頭像
    映映

    小闆娘映映の生活札記 ♥

    映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