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旅行好不好玩,在行前準備跟交通工具的選擇上就佔了很大部分囉!

這一篇我會講行前準備怎麼做、租車教學、機票的選擇、人均旅費試算、還有一些應該注意的事情

有打算要安排旅行的你一定要看喔


 我的沖繩全系列完整攻略

2016.Mar 沖繩春日自駕溫暖自由行~我的自由行處女秀 (# ̄▽ ̄#) (簡介+行程+住宿篇)

2016.Mar 沖繩.春.自駕自由行(四天三夜)~行前準備+交通篇+費用試算+其他注意事項

2016.Mar.沖繩.春.自駕自由行(四天三夜)~行程安排怎麼做&景點介紹I(古宇利島、花人逢、海洋博公園)

2016.Mar.沖繩.春.自駕自由行(四天三夜)~景點介紹II(萬座毛、波上宮、玉泉洞、迴轉壽司市場、購物行程)

2016.Mar.沖繩~春天玩沖繩~讓你行李簡便又能美麗上相的穿搭建議 


 行前準備篇

 行前準備怎麼做呢?

自由行的行前準備很重要,自駕自由行尤其重要,一定要事先準備一份旅行計劃書

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安排嗎?攻略:簡單幾步驟教你寫出專屬的旅行計畫書

旅行計劃書上要把每天的行程列出來,事先查好景點的電話或是mapcode、地址等資訊,越詳細越好。

我自己因為日文不通,我會在網路上先查好該景點或是店家、飯店的照片,這樣子旅行中只要看到就會知道我們來對地方了!

在寫旅行計劃書的時候也能順便再確定一次旅行路線是否順暢

有要去旅行的朋友不知道如何下手寫計劃書的也可以問我喔

 

 自駕自由行行前準備要準備什麼?

這邊提供我自己的(其實一開始是我二哥給我的XD)基礎版本,請大家視自己的需求再修改 

1. 護照、台灣駕照+日文譯本

2. 日幣、信用卡,少許台幣

3. 相機、手機、記憶卡、充電器(不可托運)

4. 禦寒衣物、泳裝、藥品等個人行李、拖鞋或涼鞋


 租車篇

好的,既然是自駕自由行,最重要的當然是先講租車的部分囉!

這次我們是選擇OTS租車公司(專營沖繩&北海道地區租車)

租車這件事情跟訂機票、飯店一樣,需要在確定行程日期後提早上網預約,越早預約當然就能享有越好的折扣~

還有就是要確定去的人數,因為車型有分大中小,通常小型約乘坐4人,中型5~7人,大型8~10人(較少),越大型的車會越貴。

如果想要整趟旅行能玩的舒適一點的話,建議是租比人數容量更大一點的車子,因為還要考量到行李的放置問題,租車公司通常會在網頁中說明車子的尺寸,可以大略試算一下。

 

以我們這次舉例的話,我們總共是6個人,租一台最大乘坐7人的車子,因為是春天而且只有四天三夜,大家行李總共就只有24吋1個+20吋3個,再加上每個人的隨身行李,把行李箱都放在後車廂的話空間都還有剩,所以後來我們可以瘋狂shopping不用擔心車子會放不下,當然整趟旅行也都坐得很舒服

 如何使用OTS官網租車?詳細解析告訴你! 點我

 

至於行前準備的部分,我在上一篇有略為提到

1.事先申辦網路/wifi機租借 → 旅途中隨時有問題都可以上網查,日本的車子上面有繁體中文的導航,不過因為我們沒辦法用繁體中文查詢地點,要在安排行程時事先查好每個景點的「電話號碼」(長得很像台灣的手機號碼)或mapcode,有時候原本找到的是錯的電話,輸入的話導航會找不到地點,所以隨時要有網路,否則會非常浪費時間。

2.台灣駕照+台灣駕照日文翻譯本(監理所可申請) → 很重要所以要驚嘆號三次!!!如果忘了準備,那你們可能就得準備叫計程車先把你們載到車站再慢慢研究怎麼搭車啦~嚴謹的日本人不給租的

3.智慧型手機+車充(建議)→ 除了導航,建議一開始不熟悉也用手機開google map當作輔助,畢竟google map可以打繁體中文搜尋,當然耗電也一定會特別快的囉!

 

在網路上訂好要的車款後,會收到確認e-mail,收到才算有訂到哦!記得出發前要再三確認~

接著進入實戰部分:

當天到達沖繩那霸機場後,OTS的工作人員會在機場出境大廳舉牌子接機,在沖繩他們是有會說中文的員工,所以不用擔心溝通的問題,他們也會有巴士載客人到他們的臨空豐崎營業所去取車。

到達OTS之後,一開始下車先到櫃台去辦理取車手續+繳費,排隊等待的途中會有說中文的員工向大家講解注意事項,第一次到日本自駕的人一定要注意聽,幫助很大哦!

 櫃檯區     等待區

在辦理取車手續的時候不用太擔心語言問題,櫃台人員會用簡單的英文跟你溝通,有時候還會蹦出一兩句中文,或是用寫得讓你一目了然他想表達的,是我少數覺得溝通無阻礙的日本人。

租車的話我會建議租借一張ETC卡(但要押金5000日圓),還要記得辦安心保險(不會太貴,我記得540日圓/天),畢竟人生地不熟還要右駕,車子撞到的話就不用擔心賠償問題(這部分要仔細聽等待線解說的人員說明)。

辦理完手續之後,過不久員工就帶著我們去取車囉!

 

 

江江~這是我們租的車,後來我在AEON停車場補拍的。

行李放好,坐上車,準備開始自由自在旅行囉!?沒有那麼easy~先跟導航打一架吧!!

好啦,其實沒有真的很難懂,上面的漢字蠻多的,很好理解~不懂就不要怕隨便點一點就大概都知道意思囉!

只需要記得最重要的,排行程的時候要先查好各景點、餐廳、飯店、購物中心的電話號碼或是mapcode就行囉~

右駕需要習慣一下,一開始請先慢慢開,車子要靠左邊的車道開(左轉容易右轉要注意),還有沖繩的交通規則就是綠燈你要直走或怎麼轉都可以,紅燈就乖乖停著別動!

出發前有任何問題都建議回到OTS問他們的員工,都OK了再出發是最安全的!

 

最後一點要提醒的就是:最後一天還車前記得先到OTS旁邊的加油站把油加滿再還車哦~

出發去旅行囉~~

ps.沖繩的高速公路叫做「自動車道」,雖然說是高速公路,但在當地大家的最高行車速度約是80,最高到100,別開太快喔,安全第一!

ps2.IC的意思就是收費站,我們是有租借ETC卡,導航在快進入收費站時會提醒,記得轉換到ETC車道,不過要注意不能像台灣的ETC車道一樣呼嘯而過喔!進入收費口前要放慢速度,直到聽到提示聲響(很像答對題目的時候圈圈的提示音),前面的桿子舉起來才能再加速。


 機票篇

這次沖繩之旅我是選擇日本的廉價航空「樂桃航空」,是很可愛的桃紅色飛機,飛機上會有Peach字樣

雖然說上次飛關西我錯過的飛機就是樂桃,還是對他們的印象不錯~

選擇廉航的理由很簡單,台灣到沖繩非常近,算算我們在飛機上的時間一趟約1小時而已(真的是椅子還沒坐熱就到了)

廉價航空機票便宜,讓我們可以把更多的預算花在住宿以及吃飯、租車、購物等等

*目前台灣直飛沖繩的廉航只能從桃園機場出發,要注意!

 廉價航空為什麼廉價?

絕對不是比較不安全喔,只是在很多你想不到的地方節省下不是那麼必要的成本,回饋到機票價格上

我自己三趟自由行就有兩次是搭乘廉航,除了沒有飛機餐、座位比較小之外,其他沒什麼特別感覺XD

這邊附上一篇風傳媒的文章:廉航安全嗎?為什麼那麼便宜?給大家參考,不知道的朋友趕快去看看順便長知識

 


 費用試算篇

這邊列出我們這趟旅程的人均花費試算給大家參考,先跟大家說我們這趟旅程其實是在今年農曆年間才策畫並開始訂機票訂飯店租車的,如果能更早就決定要去,每個人一定可以再省個幾張小朋友的

樂桃機票(來+回+機場稅+拖運)NT$6920/人

(我們訂的是Happy Peach Plus,已經算入托運行李價格、可免費指定座位、可免費更改日期的,Happy Peach會更便宜但相對限制較多)

 

OTS租車(四天三夜)77004日圓 約NT$4728/人(NT$1070/每人每天)

但要租ETC卡的話要先付押金5000日圓,還車當天會扣掉在收費站用掉的金額還你日幣~

 

住宿 NT$6311/人

(要看訂的日期跟提早多久訂,價差其實頗大,但我們三間都算很晚訂,訂到最後的幾間房所以價格較高)

JAL OKUMA - NT$1855/人 含早餐、車位  (NT$5560/晚)

United Resort Yomitan- NT$1247/人 含車位  (NT$7485/晚)

沖繩麗嘉皇家格蘭酒店- NT$3209/人 含幫忙泊車+車位 (NT$9626/晚) 

 

租wifi機:NT$199/人 (NT$1196/台)

 

吃飯:NT$3600/人  (估每人每餐NT$300)

 

整趟旅程:NT$21758/人

如果能更早訂的話估計約能壓到18000/人左右,也看到很多人不會整趟旅程租車(因為租車費用較高),如果是計畫在那霸市區玩的那幾天也可以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但我們不想這麼累,這些都是見仁見智的~

當然飯店也能選擇較便宜的,都能讓旅費大大減低,其實玩一趟沖繩(如果全部都是學生或年輕人),4天3夜要壓到15000絕對不是問題!

我們這次雖然不敢說是S CLASS,絕對也是有A+ CLASS的  XD

吃很好住很好開車舒適方便....也就是說想要爽爽玩沖繩4天3夜的價格就大概是這樣子,給大家做參考


 其他注意事項

最後我想說這次我在那霸機場要回台灣時居然被攔下來...

也許很多人已經知道了,但還是要提醒一下不知道的人,登機隨身行李不能放「膏狀」物品(化妝品保養品都塞進行李箱吧!!)

我就是為了我的粉底液、乳液被攔下來的,這兩個差點就要被丟在那霸機場的垃圾桶了(絕對不行!!!我超愛的兩罐欸!!)

幸好後來海關跟我說機場內的小免稅店有賣夾鏈袋才免於被丟棄的危機...

以後托運行李前記得把身上所有膏狀的東西都塞進行李箱啊

 

我要出境的時候光是那個檢查的門就重複走了四五次,還被女海關摸來摸去的(其實蠻舒服的XDD)

這都是我這次從那霸機場出境的血淚經驗史啊XDD

 

3/11補 (這些是我爸看了我的文章後給的建議,太細心太感人了

還有像是我們這次出發前台灣爆發蠻嚴重的流感

在公共場所記得要戴口罩以免被傳染

我們到在沖繩下飛機之前都還戴著,畢竟誰想要旅程一開始就感冒呢?一定要特別注意

機票、飯店都刷卡了,在出發前大家一定要照顧好身體

以免到時候沒辦法出國或是出國了卻沒辦法好好享受旅程

 

機票的問題如果像我們是訂happy peach plus的話可以更改日期比較沒有影響

廉價航空機票如果沒有加價通常是不能更改日期的,如果是訂一般航空公司的話就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訂機票時要詳細的閱讀每家航空公司的規定以免自己權益受損喔

*如果要訂一般航空公司的機票也能拿到2%的現金回饋唷!到tw.shop.com/520inin(需要先登入)搜尋「中華航空」或是「旅行社」,再點進他們的官網做訂機票動作就ok囉

(如果不太會可以私訊我~訂機票也能拿現金回饋真的非常划算!)

 

至於飯店的問題就比較麻煩了

像我們這次是用Hotels.com訂的話,都是已經先刷卡了,到飯店只要拿出護照check in就可以

如果提早確定要更改行程,就可以在指定日期之前到hotels.com的官網去修改或是取消重訂

不過不是每間飯店都可以這麼做喔,在訂的時候網頁中一定會有說明「可免費取消」或是「不可退款」等(通常是在價格的前面)

如果是可以取消的,在填資料付款的頁面最下面一定會有寫一個日期,像是:在2016/2/24前可免費取消 這種

我都有試過,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打到他們的客服中心去問或是請專人幫你處理(不過通常是香港人接電話,有點口音要比較注意聽,還是很好溝通的,服務態度還不錯)

*用hotels.com訂的最大好處一樣是我前面有提過的現金回饋唷,像我們這次出國訂的飯店就讓我拿了1300多的現金回饋,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就是訂機票跟飯店一定要事先考慮到的問題,關於現金回饋的問題如果不清楚可以問我,祝大家的旅途都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映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